发明人: 朱文良 ;   刘中民 ;   刘洪超 ;   刘勇 ;   孟霜鹤 ;   李利娜 ;   刘世平

摘要: 一种合成气制甲烷并联产低碳混合醇反应催化剂、其制备和甲烷合成并联产混合醇的工艺。催化剂组成为CuCoMAO/C或CuCoMAZnO/C,其中M为Zn、Cr、Fe、V、Mn,A为碱金属或碱土金属助剂,C为载体,包括三氧化二铝AL2O3,氧化锆ZrO,二氧化硅SiO2,或氧化钛TiO2。氧化铜的含量为总重的1~90wt%,氧化Co的含量为催化剂总重的1~95wt%,M氧化物的含量为催化剂总重的1~90wt%,A的氧化物含量为催化剂总重的0.01~25wt%。催化剂的制备过程采用浸渍法,然后焙烧而成得到氧化态催化剂。本发明的原料为合成气,来源广泛,即可从煤,亦可从生物质得到。催化剂的成本低廉,制备简单,效率很高,产品可按需要进行调节,适合连续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