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灿 ;   杨民 ;   蒋宗轩 ;   刘铁峰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新型反应装置。光源为轴式太阳聚焦器所聚集的太阳光,该轴式太阳聚焦器主要由线性抛物面聚光器和自动跟踪太阳系统所组成(或只由线性抛物面聚光器构成),在线性抛物面聚焦器的中心光斑处设有蛇形盘管式反应器,该蛇形盘管式反应器的周围加装有冷却循环水装置。在聚焦太阳光的作用下,与催化剂充分混合的反应液在蛇形盘管式反应器内进行光催化反应,所生成的氢气经过气液分离后再经过过滤器净化后,最后进行检测和收集。该反应系统在最大限度利用太阳光的前提下,实现了催化剂和反应液的充分混合,具有造价合理,反应速率高,操作方便和运行稳定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