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碳纳米颗粒及其应用; 功能性碳纳米颗粒及其应用; 功能性碳纳米颗粒及其应用; 功能性碳纳米颗粒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功能性荧光碳纳米颗粒(Carbon Nanoparticles,简称CNPs)的制备、表征及其在生物检测技术中的应用。特征是将1g的海藻酸钠与0.1gNaOH混合缓慢加入到30ml的去离子水中同时充分搅拌,然后置于高压釜中反应4h,温度为160℃。反应所得的碳纳米颗粒经酸碱中和。本发明原料来源丰富、廉价易得、制备方法简单;合成的碳纳米颗粒具有良好的荧光特性,包括荧光稳定、无光闪烁、激发波长和发射波长可调控,生物相容性好、毒性低、分子量和粒径均很小等优点,在生物检测、传感、造影等诸多的应用领域中得到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