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Au修饰TiO2纳米棒阵列光阳极的制备方法; 一种Au修饰TiO2纳米棒阵列光阳极的制备方法; 一种Au修饰TiO2纳米棒阵列光阳极的制备方法; 一种Au修饰TiO2纳米棒阵列光阳极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Au修饰TiO2纳米棒阵列光阳极的制备方法,在导电玻璃导电面预沉积贵金属Au纳米颗粒,后在其表面生长TiO2纳米阵列,最后在TiO2纳米棒表面进行Au量子点修饰的一种方法。利用水热合成法制备TiO2纳米棒阵列,增加了TiO2的比表面积,有序一维结构提高了电子的传输速率,促进了电子空穴的有效分离,减少了载流子的复合,进而增加了光电极的光催化效率和光分解水效率;利用金修饰后,大大提高了TiO2纳米棒在可见光区的吸收范围,增加了光电解水的效率,而且该制备方法制作工艺简单,简化了电极的实施工艺,利于大规模制备生产。该材料将在太阳能电池,光电解水制氢,光催化降解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