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孟庆琨 ;  郭敬为 ;  刘金波 ;  周灿华 ;  金玉奇

摘要: 低损耗腔内拉曼频移器,它是属于激光拉曼频移器,在扩展常规激光器工作频率范围方面有重要和广泛的用途。低损耗腔内拉曼频移器主要由高压密封布儒斯特窗口、拉曼管、可调节腔内镜架窗口三部分组成,其结构如图所示。与已有的的拉曼频移器相比,本发明采用独立的耦合窗口,可以与任意长度的拉曼管组装,实现拉曼频移器长度的改变;本发明中使用了高压密封布儒斯特窗口和带可调节腔内镜架的窗口,可以实现腔内变频振荡的极低损耗和偏振态选择,并减少密封窗口形变对光斑质量的影响。这种结构的拉曼频移器可耐水压6MPa,氮气试压3MPa两个月不漏气,在2.2MPa甲烷气体工作中可实现腔内拉曼出光阈值为9.4MW/cm2@1064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