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金波 ;  郭敬为 ;  周冬建 ;  周灿华 ;  孟庆琨 ;  金玉奇

摘要: 本发明为一种采用气体拉曼介质的内腔式拉曼激光器,由左凹面腔镜(对基频激光高反射),基频激光介质,基频激光调Q单元,基频激光介质泵浦源,二相色镜(对基频激光高透射,对拉曼激光高反射),拉曼池,右凹面腔镜(对基频激光高反射,对拉曼激光透射率为T)和拉曼激光全反镜共八部分组成。本发明中基频激光的束腰位置在拉曼池内,因此拉曼池内的基频激光光束小,功率密度大,有利于提高拉曼转化效率;激光介质处基频光的光束半径大,可以充分利用基频激光介质;另外两个凹面腔镜之间的距离L稍小于两腔镜曲率半径R1、R2之和,因此该谐振腔满足稳定腔条件,且其束腰半径非常小,功率密度大,可以有效降低拉曼转化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