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谭明乾 ;  单爽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稀土上转换纳米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和应用,是由上转换荧光纳米粒子与Au纳米形成异质的功能性荧光纳米微粒;所述上转换荧光纳米粒子NaYF4:Yb3+/Er3+与Au它们之间的摩尔比例分别为5:1,10:1,15:1,20:1,在140℃条件下搅拌2.5h;所得微粒与上转换荧光纳米粒子相比较红色荧光增强,绿色荧光减弱。由于稀土上转换荧光纳米粒子光化学稳定性好,毒性低;并且用近红外激光器作为激发光源,光穿透能力强,无背景荧光,在生物荧光成像和CT显影剂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