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毅征 ;   焦凤军 ;   陈光文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放热反应摩尔焓变的测量装置,将含有入口A、B和出口的三通与相连接的毛细管微反应器用绝热棉紧密包裹,根据流体A和流体B的浓度,设定泵A、泵B的流量;流体在三通的出口汇集并开始发生混合与反应,反应后的流体从毛细管微反应器出口收集至样品瓶中;记录三通入口A、B处流体A和流体B的物料温度以及毛细管微反应器出口的流体温度;测量反应转化率。根据所测量的两股流体反应前的温度、反应后的温度和反应转化率,以及反应物比热容计算出放热反应的摩尔焓变。优点为测量时间短、过程安全、所测反应焓数据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