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宋微 ;   俞红梅 ;   邵志刚 ;   衣宝廉

摘要: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阳极尽管不产生水,但是阴极产生的水会通过浓差扩散进入到阳极,这些水需要被氢气带出电池才可以保证电池性能的稳定,这就加重了阳极水管理的负担,降低了氢气的利用率。本发明是关于一种可以改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阳极水管理的膜电极结构,通过在阳极侧的膜及催化层中添加具有锁水功能的物质,如SiO2等氧化物,将阳极水更多的锁在催化层及膜内;阳极微孔层通过采用憎水性较强,电导率较高、粒径较大的碳材料,例如石墨粉,可以提高阳极微孔层的阻水能力,避免更多的水进入到阳极的流场中,进而减轻阳极水管理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