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周灿华 ;  郭敬为 ;  周冬建 ;  孟庆琨 ;  刘金波 ;  金玉奇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精密调节拉曼池内毛细波导管的装置,包括两套五维调节机构、一个拉曼池(5)和一根内置于拉曼池(5)中心轴线上的毛细波导管(8)。所述五维调节机构包括固定拉曼池管的卡套环(14)、竖直方向卡紧的第二个一体环(15)、水平方向卡紧的第三个一体环(15)、左右方向一维平移台(20)、上下方向一维升降台(21)和前后方向一维滑轨(13),可以实现拉曼池内毛细波导管(8)一端口的左右、上下和前后三维主动调节,以及其在水平面内和竖直面内自由转动的二维被动调节。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该装置的精密调节,泵浦光获得了很高的透过率,其耦合传输损耗最佳值小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