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溶液预处理木质纤维素的方法; 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溶液预处理木质纤维素的方法; 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溶液预处理木质纤维素的方法; 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溶液预处理木质纤维素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对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实施绿色高效水解预处理的方法。本发明采用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与溶剂组成的混合溶液对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在反应釜内,一定温度下,进行预处理,选择性水解原料中的半纤维素实现木质纤维素原料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的分离,完成预处理过程,提高其酶解效率。固相经分离、清洗后得到富纤维素、木质素组份;离子液体可以循环使用。本发明是用羧基功能化离子液体的溶液为预处理介质,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中半纤维素选择性水解效率高,纤维素与木质素分离较彻底,富纤维素样品酶解糖化效率高,达到了环保、高效分离木质纤维素各组份及从木质纤维素材料高效制备低成本可发酵糖溶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