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毛景霞 ;  钟和香 ;  邱艳玲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燃料电池的催化剂及其应用,以天然鳞片石墨为原料,用hummers方法制备氧化石墨烯粉末;将石墨烯粉末与吡咯单体在分散剂中超声分散后,向其中逐滴滴加氧化剂溶液,搅拌聚合;将得到混合液,离心、洗涤得到氧化石墨-聚吡咯混合物;将上述氧化石墨-聚吡咯混合物分散于水溶液中,利用水合肼将其还原;将上述得到的混合物离心、洗涤得到石墨烯-聚吡咯复合材料。本发明制备的石墨烯-聚吡咯复合材料具有高比表面积、高导电性,高稳定性。同时,以此复合材料为载体制备的贵金属催化剂具有很高的稳定性,降低了贵金属的流失,抑制了贵金属的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