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杜昱光 ;  彭强 ;  许青松 ;  李曙光 ;  刘启顺

摘要: 本发明涉及黑果枸杞碱提多糖及其制备方法,以及这种黑果枸杞碱提多糖在制备免疫调节药物或保健品中的应用。黑果枸杞果实经热水完全提取,剩余残渣用碱液浸泡提取,提取液分别经乙醇沉淀,除蛋白,脱色,超滤,冷冻干燥后得黑果枸杞碱提多糖,鼠李糖含量为4.2%,阿拉伯糖为35.8%,木糖为14.1%,甘露糖为4.6%,葡萄糖为28.9%,半乳糖为12.4%。动物实验显示,黑果枸杞碱提多糖可以提高免疫抑制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有效拮抗环磷酰胺对小鼠免疫功能的抑制作用,可用于制备免疫调节药物和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