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定微藻生物质组成的方法; 一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定微藻生物质组成的方法; 一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定微藻生物质组成的方法; 一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测定微藻生物质组成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测定微藻生物质组成的方法。微藻生物质中油脂、蛋白质和多糖的相对含量是评估微藻生物质质量的重要指标,传统化学方法需要对油脂、蛋白质和多糖逐一分别进行测定。本发明利用FTIR对微藻生物质进行测定,以蛋白质酰胺I谱带作为内参比峰,计算油脂及多糖的相对含量。该方法实现了快速同时测定微藻细胞内油脂、蛋白质、多糖的相对含量,方法简单,重复性好,样品需求量少,弥补了化学测定方法繁琐费时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