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丽娜 ;  刘丹丹 ;  周美青 ;  刘健辉 ;  曹义鸣 ;  袁权

摘要: 一种共聚聚酰亚胺气体分离膜材料的制备方法。其中所述共聚聚酰亚胺采用2,2’-双(3,4-二羧基苯基)六氟丙烷二酐(6FDA)为二酐单体、2,4,6-三甲基-1,3-苯二胺(TMPDA)和2,7-二氨基芴(DAF)为二胺单体共聚反应形成,所得聚酰亚胺可溶于N,N-二甲基甲酰胺(DMF)、N,N-二甲基乙酰胺(DMAc)、N-甲基-2-吡咯烷酮(NMP)等溶剂。将该类共聚聚酰亚胺具有较高的气体透过性和选择性。在35℃,0.2MPa下,该系列共聚聚酰亚胺的气体分离性能均接近或突破Robeson上限,可用于多种气体的分离,例如空气中氧气/氮气分离,氢气/氮气分离,在天然气净化过程中使二氧化碳与甲烷分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