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可逆检测次氯酸中的应用涉及一类在次氯酸存在下荧光发生增强,在还原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检测细胞内次氯酸的可逆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萘酰亚胺或萘酐染料作为荧光母体,在萘酰亚胺母体上引入有机硒结构作为与次氯酸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次氯酸;利用有机硒被氧化后形成的有机硒氧化物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小分子如硫化氢,半胱氨酸、二硫苏糖醇,D,L-硫辛酸,还原型谷胱甘肽等还原为有机硒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并同时利用有机硒氧化前后电子性质的变化及其对整个化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调变探针分子的荧光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