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C-SiC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C-SiC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C-SiC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C-SiC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乙炔法制备氯乙烯的新型无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该催化剂为SiC基复合材料,通过控制生长条件和后处理条件,在SiC上生长一薄层不同形貌和化学组成的C层,可直接催化乙炔与氯化氢反应生成氯乙烯,且展现出较高的活性、稳定性及氯乙烯选择性。本发明的优点是实现了乙炔法制备氯乙烯的非金属催化,解决了目前工业上使用的氯化汞催化剂的高污染问题,而且避免使用贵金属甚至金属催化剂,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及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