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花磊 ;  李海洋 ;  侯可勇 ;  谢园园 ;  蒋蕾

摘要: 本发明涉及质谱分析仪器,具体的说是一种基于无光窗式气体放电灯的质谱真空紫外光电离源,包括无光窗式气体放电灯和电离源腔体,无光窗式气体放电灯固定于电离源腔体的外壁,其放电灯出光口与电离源腔体的内部相连通;无光窗式气体放电灯发出的真空紫外光位于电离源腔体的内部,在电离源腔体的内部、沿真空紫外光出射方向依次设置有离子推斥电极、离子传输电极和离子引出电极,离子推斥电极、离子传输电极和离子引出电极相互间隔、同轴、平行设置。本发明利用气体放电产生的具有不同能量的真空紫外光和激发态原子/分子,来提高电离的选择性和样品分子的电离效率,同时可消除光窗污染对信号强度的影响,提高质谱的检测灵敏度和测量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