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朱文良 ;   刘中民 ;   刘勇 ;   刘洪超 ;   孟霜鹤 ;   李利娜 ;   刘世平

摘要: 一种合成气制甲烷并联产油品反应所用催化剂、其制备和甲烷合成的工艺条件。催化剂组成为ABNiO/C,活性组分为氧化镍,金属镍的含量为催化剂总重量的1.0-30.0wt%;载体C三氧化二铝Al2O3,氧化锆ZrO,二氧化硅SiO2或氧化钛,含量为催化剂总重量的40-95wt%;助剂A为La,Sn,Ce,其含量为催化剂总重量的1.0-15.0wt%,助剂B为Li,Na,K,含量为催化剂的总重量的0.1-5.0wt%。催化剂的制备过程采用浸渍法,用相应的A,B硝酸盐和硝酸镍,按一定的顺序,浸渍在载体C上,经400-800℃焙烧而成。本发明的原料为合成气,来源广泛,即可从煤,亦可从生物质得到。催化剂的成本低廉,制备简单,效率很高,产品可按需要进行调节,适合连续大规模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