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涛 ;  周立坤 ;  王爱琴 ;  庞纪峰 ;  郑明远 ;  李昌志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菊芋为原料直接催化转化制备1,2-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以天然存在的生物质菊芋(主要成分为果糖基多糖类碳水化合物)为原料,以水作溶剂,采用铬、锡、铼金属的氧化物、金属盐或络合物、第8、9、10族过渡金属铁、钴、镍、钌、铑、钯、铱、铂和钨的单质、氧化物、水合化合物、盐、有机化合物、络合物三者为复合催化剂,在120-300°C,氢气压力1-13MPa的水热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菊芋原料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1,2-丙二醇。本发明所提供的反应原料为可再生资源,具有原料廉价易得、不与人争粮争地的优点,并且此工艺存在预处理简单、不污染环境、催化剂制备简单、反应条件温和、循环性较好、产物易于催化剂分离等特点,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