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华民 ;  程元徽 ;  赖勤志

摘要: 一种半固态锌镍液流电池,单电池由正负极端板、正极、负极、隔膜、储液罐、管路、泵组成。其中正极采用多孔电极,负极为沉积型电极,正极中的活性物质氢氧化镍悬浮分散在正极电解液中,负极电解液为高浓度碱性锌酸盐溶液。充电时,电解液经由泵从储液罐分别输送至正、负极,正极电解液中的活性物质氢氧化镍被氧化成羟基氧化镍;负极电解液中锌离子直接以锌单质形式沉积在负极。放电时,正极储罐中的羟基氧化镍被还原为氢氧化镍;锌单质氧化为锌离子经由泵回到负极储液罐中。该电池由于将参与正极反应的固体活性物氢氧化镍储存在电解液中,使功率和能量可以单独设计、具有储能容量高、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成本低、结构及制造工艺简单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