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峰 ;  徐杰 ;  王业红 ;  张晓辰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物裂解油制备液体燃料的方法,以生物裂解油为底物,采用镍基固体催化剂,以甲醇和/或乙醇为溶剂和反应原料,在200-350℃温度和搅拌条件下,反应1h以上制备得到油水混合物,静置后分离除水,油相经蒸馏后得到燃料油。燃料油制备收率为10-50%(与原始裂解油的重量比值),其HHV热值(高位发热量)可达44MJ/kg,略低于普通汽油(46MJ/kg)和可再生生物柴油(45MJ/kg),高于甲醇(23MJ/kg)和乙醇(30MJ/kg)。催化剂经分离后洗涤、干燥后可以多次使用。该方法操作安全,产品可作柴油或者添加剂使用,与与生物炼制工厂链接,实现整体生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