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郭敬为 ;   盖宝栋 ;   刘金波 ;   金玉奇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碱金属蒸气池用气体针阀,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和材料选择实现密封的结构,目的是解决碱金属池更换缓冲气体的难题,并且实现造价低,结构简单,开关方便,密封可靠的优点。技术方案是:一种针阀,包括阀座、阀体、阀芯、阀帽、开关、连接块以及密封垫;其特征在于开关具有线密封棱,配合密封垫实现阀开启状态的密封;阀芯杆和阀芯头穿过连接块中心孔进入阀体;阀芯尾部与连接块中心孔形状吻合且不为圆形,实现限制阀芯不能转动而只能沿阀体通道前后移动;开关的传动螺杆与阀芯尾部通过内外螺纹结合,当开关转动时驱动阀芯前后移动,则阀芯头与阀座随之结合分离实现阀的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