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海洋 ;  程沙沙 ;  陈创 ;  王卫国 ;  周庆华 ;  彭丽英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掺杂剂辅助的电离源,这种电离源利用了紫外灯照射掺杂剂电离产生的电子以及照射载气产生的光化学反应。它包括两部分:紫外光源和内装填有掺杂剂的容器。紫外光照射易电离的掺杂剂能够产生低能量的光电子。光电子可以吸附到载气中光化学产生的O3上得到O3-,O3-或其水合离子O3(H2O)n可以和空气中存在的大量CO2反应生成CO3-(H2O)n(n=0-3)。CO3-(H2O)n可以作为试剂离子和待测物发生反应,使待测物电离形成产物离子。将掺杂剂辅助的电离源用于离子迁移谱,能够避免使用放射性电离源的放射性,提高离子迁移谱的灵敏度,有利于离子迁移谱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