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体碱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本发明所述固体碱催化剂是镧掺杂的锌铝尖晶石并具有以下组成:La,1.7~17wt%;ZnAlxO1+1.5x,x为1.5~2.5。镧掺杂的锌铝尖晶石固体碱催化剂是通过将含锌,铝和镧的溶液与碱液进行并流共沉淀,产生的沉淀物经老化、洗涤、过滤、干燥和焙烧而制备得到的。该催化剂用于脂肪酸甘油酯与低碳醇的酯交换反应生产生物柴油。本发明中的固体碱催化剂具有较高的活性和稳定性,在使用过程中,活性组份不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