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涛 ;  杨金帆 ;  李宁 ;  王爱琴 ;  丛昱 ;  王晓东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为原料的,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液态支链烷烃燃料新合成路线。该方法所获得的液体燃料可以用作航空煤油(或柴油)的替代品或作为添加剂提高燃料的十六烷值和抗寒能力。本发明方法共分为两部分:1)在碱催化剂的促进作用下,木质纤维素基糠醛类化合物(包括糠醛、甲基糠醛或5羟甲基糠醛)和支链酮(包括甲基异丁基酮、异丙叉丙酮等)通过羟醛缩合反应合成碳链长度为9~16的含氧有机化合物;2)通过对步骤1生成的羟醛缩合产物进行加氢脱氧获得碳链长度在9~16之间的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稳定性和较低凝固点的生物质航空煤油支链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