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杰 ;   石松 ;   陈晨 ;   王敏 ;   郑玺 ;   马继平

摘要: 一种有机修饰的疏水型纳米固体酸材料的制备,以SiO2微球为基底,在其表面上枝接酸性基团和疏水性基团;其可以采用通式AcHg-SiO2来表示,Ac为Acid的缩写,Hg为Hydrophobic?group的缩写;其中Ac包括丙基磺酸基,乙基磺酸基,苯基磺酸基,四氟苯基磺酸基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疏水性基团为甲基、乙基、丙基、乙烯基、氯丙烯基、萘基、苯基、三氟丙基、一氟苯基和五氟苯基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该材料合成过程简单,容易控制。由于该材料同时具有酸性位和疏水的特性,因此该材料在催化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