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由烯烃直接制备环状碳酸酯的方法; 一种由烯烃直接制备环状碳酸酯的方法; 一种由烯烃直接制备环状碳酸酯的方法; 一种由烯烃直接制备环状碳酸酯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烯烃直接制备环状碳酸酯的方法,是烯烃、氧化剂、二氧化碳在有机溶剂、杂多酸季胺盐催化剂,共催化剂条件下反应得到,其反应过程和条件为:将烯烃、氧化剂、杂多酸季胺盐催化剂和共催化剂加入高压反应釜内,通入二氧化碳,反应温度50~80℃,反应时间2~10h,反应结束后降温至0~30℃,降压至常压,过滤催化剂,将反应液减压蒸馏制得环状碳酸酯。该工艺反应条件温和、催化剂易于分离和回收套用、绿色环保,具有很大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