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皂苷异构体分离纯化方法; 一种皂苷异构体分离纯化方法; 一种皂苷异构体分离纯化方法; 一种皂苷异构体分离纯化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皂苷异构体分离纯化方法。采用亲水作用色谱在醇水洗脱体系下实现皂苷异构体的高效分离。流动相组成为甲醇、乙醇、异丙醇、正丁醇或水,无缓冲盐添加,便于样品制备后处理。采用线性梯度、台阶梯度或等度洗脱方式。选取三七叶水提物反相色谱制备分离所得4个馏分,通过亲水色谱制备获得4组皂苷异构体,共12个皂苷,其中包括1个新皂苷和2个首次从三七叶中分得的皂苷。该方法可以实现皂苷异构体的高效制备,特别是对含有呋喃型阿拉伯糖基、吡喃型阿拉伯糖基或吡喃型木糖基的皂苷异构体,该方法表现出优异的分离效果。从而可以不断丰富皂苷库,为皂苷类化合物的活性研究和单一成分的新药开发提供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