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国旺 ;   陈世礼 ;   李艳杰 ;   李佳 ;   赵欣捷 ;   路鑫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微量组织中代谢物组和脂质组同时提取分析的方法,将待分析的微量组织冷冻干燥后,准确称量1mg~25mg,加入一定比例的甲醇(MeOH)、甲基叔丁基醚(MTBE)、水等溶剂进行提取。提取完成后溶液分为两层,上层主要含有非极性的代谢物和脂质,下层主要含有极性和中等极性的代谢物。上下层溶液按比例混合冻干后复溶进行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代谢组学分析,上层溶液冻干后复溶进行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脂质组学分析。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可以通过少量组织的一次性提取将尽可能多的代谢物和脂质一起提取出来,并进行代谢组学和脂质组学分析,节约了组织样品量以利于进行其它生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