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判断用于科学研究的血液样本采集质量的方法; 一种判断用于科学研究的血液样本采集质量的方法; 一种判断用于科学研究的血液样本采集质量的方法; 一种判断用于科学研究的血液样本采集质量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两个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判断生物样本库中血液样本质量的方法,属于分析化学应用研究领域。该组代谢标志物适用于判断供各种科研使用的血清(或血浆)样本的质量。其检测方法基于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代谢组学技术,在获取血清代谢组数据后,根据样品不同分组内次黄嘌呤(Hypoxanthine)以及鞘胺醇磷酸(Sphingosine1-phosphate)的相对含量即可判定该血样采集过程中是否有因过长时间的室温暴露导致的样本质量问题。本发明的方法有助于提高科研应用中的血液样本的质量,保证后续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果,避免由于样本问题带来人力物力的浪费。目前尚未有同类方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