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周永贵 ;  叶智识 ;  时磊 ;  陈木旺

摘要: 一种铱催化异喹啉的不对称氢化合成手性四氢异喹啉衍生物的方法,其用到的催化体系是金属铱的手性双膦配合物。反应能在下列条件内进行,温度:25-60℃;溶剂:四氢呋喃/二氯甲烷的混合溶剂(V/V=1:1);压力:13-50个大气压;底物和催化剂的比例是50/1;催化剂为(1,5-环辛二烯)氯化铱二聚体和手性双膦配体的配合物。对异喹啉盐氢化能得到相应的手性1-位或3-位取代四氢异喹啉衍生物,其对映体过量可达到96%。本发明操作简便实用,原料易得,对映选择性高,产率好,且反应具有原子经济性,对环境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