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梁鑫淼 ;   郭秀洁 ;   张秀莉 ;   郭志谋 ;   丰加涛 ;   肖远胜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皂苷分离纯化方法。采用二维制备液相色谱从皂苷提取物中高效分离纯化皂苷单体,第一维采用反相色谱柱,第二维采用亲水色谱柱。流动相组成为乙腈、甲醇、乙醇或水,无缓冲盐添加,便于样品制备后处理。采用线性梯度、台阶梯度或等度洗脱方式。选取三七叶水提物第一维制备所得三个有代表性的馏分,通过第二维亲水色谱制备获得八个皂苷单体,其中包括两对同分异构体和一个新皂苷。该方法可以实现皂苷的目标制备,可获取批量的已知活性皂苷,同时富集分离微量皂苷,从而不断丰富皂苷库,为皂苷类化合物的活性研究和单一成分的新药开发提供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