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制备对苯二甲酰氯的方法; 一种制备对苯二甲酰氯的方法; 一种制备对苯二甲酰氯的方法; 一种制备对苯二甲酰氯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对苯二甲酰氯的方法。将氯化亚砜与对苯二甲酸以2:1~5:1质量比混合,加入对苯二甲酸质量0.5~2%的取代吡咯烷、取代哌啶、取代吡啶、(取代)喹啉、(取代)异喹啉、(取代)邻菲罗啉、取代咪唑、取代苯并咪唑等含氮有机碱中的一种或一种以上为催化剂,在70~120℃反应4~16小时,蒸馏回收过量氯化亚砜,蒸馏或减压精馏回收催化剂,并通过减压精馏得到产物对苯二甲酰氯,收率最高可达96%,纯度高于99%。本发明具有催化剂价廉易得且可循环再用、产物收率及纯度高、反应操作简单方便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