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燃料电池用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及其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用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及其应用,所述催化剂是以有机表面活性剂作为保护剂和结构导向剂,芳香族化合物和醛为反应单体,反应同时添加金属元素得到的聚合物-金属复合物,然后经干燥、惰性气体或/和氨气下高温处理后,最终得到金属掺杂的含氮炭基催化剂。将其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直接醇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表现出优良的氧还原活性、稳定性和抗毒化性能,并且该催化剂环境友好、成本低、孔径可控、比表面积高、资源丰富,有希望替代铂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