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燃料电池用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应用; 一种燃料电池用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用炭凝胶催化剂及其应用,所述催化剂以间苯二酚、甲醛、配位化合物、金属盐和金属有机化合物为原料,通过控制不同量金属盐的加入、调节前躯体溶液浓度和反应环境温度,以及碳化氮化处理温度,制备出孔结构和比表面积可控可调的炭凝胶催化剂。本发明作为一种非金属催化剂用作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长期运行表现出良好的抗腐蚀性稳定性,制备工艺流程简单、周期短,对环境无污染;且成本低廉、应用范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