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唐书凯 ;  多丽萍 ;  李留成 ;  于海军 ;  金玉奇 ;  桑凤亭

摘要: 基于HF第一泛频发射光谱的温度测量方法。本发明属于温度测量技术领域。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HF化学激光器超音速流场的温度测量问题,而提出的一种基于HF第一泛频发射光谱的温度测量方法。该方法用近红外光谱仪对HF第一泛频发射光谱信号进行测量,然后用HF第一泛频发射光谱的振-转强度分布公式对所得数据进行数值拟合,从而计算出测量体系的温度。该方法可应用于HF化学激光流场的不同位置(喷管出口、光腔以及光腔下游)和不同阶段(无激光输出和有激光输出)的温度分布测试,并可以推广到产生高振动态HF(V≥2)的其他体系。该方法具有简单、精度高、稳定性好和不干扰测试本体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