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动态检测硫醇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动态检测硫醇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动态检测硫醇中的应用;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动态检测硫醇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一种荧光探针及其在动态检测硫醇中的应用涉及一类在硫醇存在下荧光发生增强,在氧化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动态检测细胞内硫醇的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吸收和发射具有一定重叠的荧光染料如荧光素、罗丹明等作为荧光母体,在荧光母体上引入二硒键结构作为与硫醇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硫醇;利用二硒化合物与硫醇的反应产物与活性氧如双氧水,次氯酸或过氧化亚硝酰等反应重新生成二硒化合物并伴随荧光猝灭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同时利用含二硒键化合物与硫醇反应前后荧光团之间距离的变化及其对整个化合物荧光性质的影响改变探针分子的荧光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