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含硒氟硼染料荧光探针及其在ClO-检测上的应用; 一类含硒氟硼染料荧光探针及其在ClO-检测上的应用; 一类含硒氟硼染料荧光探针及其在ClO-检测上的应用; 一类含硒氟硼染料荧光探针及其在ClO-检测上的应用

英文摘要: 一类含硒氟硼染料荧光探针的合成与其在ClO-检测上的应用,本发明涉及一类在ClO-存在下荧光强度或波长产生变化,在还原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强度或波长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可实现对ClO-的可逆或比率检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检测细胞内ClO-的可逆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氟硼染料(BODIPY)作为荧光母体,在染料母体上引入有机硒醚结构形成探针体系,以硒作为与ClO-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ClO-;利用有机硒醚被氧化后形成的有机硒氧化物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小分子如半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金属硫蛋白等还原为有机硒醚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的可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