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玻璃-陶瓷密封材料及制备方法; 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玻璃-陶瓷密封材料及制备方法; 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玻璃-陶瓷密封材料及制备方法; 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玻璃-陶瓷密封材料及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长期稳定性好、热膨胀系数可调、与电池元件化学相容性好的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用密封材料,其组成为(60~100wt%)玻璃相和(0~40wt%)陶瓷相。其中玻璃相选用低硼、无钡体系,晶化温度高于电池的工作温度(600~800℃),在使用时不会发生持续的析晶,热稳定性好。陶瓷相选用膨胀系数介于9~16×10-6K-1之间的金属氧化物、金属复合氧化物、硅酸盐、硅铝酸盐中的至少一种,与电池元件和玻璃相的化学相容性好。本密封材料所采用的原料简单、制备和使用过程方便、成本低,适合于中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堆的密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