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烷基羧酸为萃取剂的重金属离子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 以烷基羧酸为萃取剂的重金属离子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 以烷基羧酸为萃取剂的重金属离子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 以烷基羧酸为萃取剂的重金属离子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烷基羧酸作萃取剂的重金属离子分散液液微萃取方法,其步骤包括:加热样品使其温度高于所用烷基羧酸熔点、混合烷基羧酸萃取剂和分散剂、向样品中加入萃取剂和分散剂混合液形成乳浊液、降温使萃取剂凝固、分离出凝固的萃取剂进行检测。本发明涉及的方法中烷基羧酸同时作为络合剂和萃取剂,有机溶剂种类少、用量小,萃取时间短,富集能力高,操作简单,省去了固相微萃取中的洗脱步骤和传统液液微萃取中的离心分离步骤,是一种成本低且简单、高效的样品前处理技术,能够快速萃取水样中的重金属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