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陈萍 ;   柳林 ;   熊智涛 ;   胡大强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宏量制备石墨烯和二维氮化硼晶体材料的方法。本发明利用氨硼烷(NH3BH3)作为球磨助剂,利用机械球磨技术对质量比为1:0.5~5的无机层状材料与氨硼烷的固体混合物进行球磨处理,实现对无机层状材料如石墨、六方氮化硼等的高效剥离。得到的产物经洗涤、过滤除去氨硼烷,干燥后即可得到单层或多层的石墨烯和二维氮化硼晶体材料。本发明制备的石墨烯和二维氮化硼晶体材料纯度高、结构完整。本发明所提供的制备方法具有原料易得、操作简单、安全、成本低等优点,适合大规模制备高质量石墨烯和二维氮化硼晶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