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侯明 ;  梁栋 ;  郑利民 ;  邵志刚 ;  衣宝廉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及其采用的停车放电控制方法,用以缓解或避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停车过程中由于空气进入阳极腔形成的氢空界面所造成的燃料电池性能衰减,延长车用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是一种无需惰性气体吹扫的可行的用于减少或消除系统停车过程衰减的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方法。在燃料电池系统准备停车时,氢气进出口开关阀将阳极腔整体封闭,在维持阴极空气继续流动的条件下,通过闭合外电流回路开关将阳极腔内氢气充分反应掉,同时在阳极腔内形成一定真空度。此时,断开外电流回路开关并打开氢气出口开关阀,使外界空气迅速冲入阳极腔,避免系统停车后空气在阳极腔缓慢扩散而引起的氢空界面长期存在,从而减少或避免电池的停车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