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应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多相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应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多相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应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多相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应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多相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锚合配体和助剂双重修饰的负载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催化剂包括活性组分、助剂、载体和配体四部分,活性组分是金属Rh、Ru或Co中的一种或几种,助剂是Al、K、Zn、Cu或Ag中的一种或几种,载体选用SiO2、Al2O3、MCM-41或SBA-15等分子筛,配体选用能与硅羟基作用的含N或P的有机配体。在此催化剂上,金属组分和助剂首先被直接固定到载体上,然后采用锚合配体与金属之间发生配位作用而原位生成活性物种,由于配体和助剂的双重修饰,显著提高了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该催化剂可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制取各种有机醛,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优异的稳定性且催化剂分离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