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丁云杰 ;  宋宪根 ;  陈维苗 ;  严丽 ;  吕元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合成气转化的磷化物催化剂和制备方法及其应用,具体地提供一种用于以合成气为原料合成含氧化合物的含有金属态Fe、Co和Ni中的一种或多种及其磷化物的催化剂和制备方法及其应用。根据本发明,提供在一定温度和压力反应条件下,将H2/CO转化为烃类和含氧化物的具有由SiO2或Al2O3负载的Fe、Co和Ni中的一种或多种及其磷化物的催化剂。催化剂由活性组分和载体两部分组成。活性组分为由金属态的Fe、Co和Ni中的一种或多种及其磷化物组成的混合物。载体选用SiO2或者Al2O3。在固定床或浆态床反应器中,在一定的温度和压力以及在本发明催化剂的作用下,H2/CO可高活性、高选择性地转化为两个碳及其以上的含氧化物和烃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