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立贤 ;  段志军 ;  张焕芝 ;  徐芬 ;  曹忠 ;  张箭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复合定形相变储热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复合材料技术领域。该复合材料以多孔材料为支撑材料,无机水合盐为相变材料,通过多孔材料的毛细吸附作用及表面活性剂的自组装将无机水合盐吸附入支撑材料的多孔结构中制备而成。本发明首先通过表面活性剂的乳化分散作用将熔融的无机水合盐相变材料如六水合氯化钙在超声条件下乳化分散,形成稳定的乳液;然后将膨胀石墨加入乳液中,分散均匀,并将其放入真空烘箱中,抽真空,室温下恒定30min,从而制得相变潜热高、导热性能好且成本低廉的新型的复合定形相变储热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