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保持活性的蛋白质顺序提取方法; 一种可保持活性的蛋白质顺序提取方法; 一种可保持活性的蛋白质顺序提取方法; 一种可保持活性的蛋白质顺序提取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保持蛋白质活性的蛋白质顺序提取方法的建立及其在鹿茸活性蛋白质提取过程中的应用。基于多种溶剂提取可以获得更高提取效率及提取覆盖广度这一原理,选择四种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提取溶剂;首先应用盐溶液提取水溶性蛋白质,匀浆液经离心后获得上清液作为组分1;然后应用酸性溶液提取残渣中碱性蛋白质,离心后得到上清液作为组分2;继续应用碱性溶液和丁醇水溶液依次对残渣进行提取,分别获得组分3和组分4。本发明的优点为:相对于单一溶剂提取法,本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提取覆盖广度,同时可保持各提取组分中的蛋白质的活性。此外,由于各溶剂的提取选择性差异,在提取过程中还能实现蛋白质分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