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锦友 ;  薛松 ;  曹旭鹏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株海洋细菌中具有立体选择性脱卤酶的分离纯化方法及其在生物拆分中的应用。该方法从一株海洋细菌施氏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tutzeri)中分离纯化得到2种具有立体选择性的2-卤代酸脱卤酶,为L-2-卤代酸脱卤酶和D-2-卤代酸脱卤酶。L-2-卤代酸脱卤酶该酶亚基酶表观分子量在约26kDa,在pH8-11的范围内具有很好的反应活性。该酶选择性催化转化手性的L-2-卤代酸,生成构型转变的D-羟基卤代酸。D-2-卤代酸脱卤酶能够催化转化D-2-卤代酸,生成L-2-羟基酸,作为一种手性手性拆分试剂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