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立贤 ;  司晓亮 ;  徐芬 ;  张箭 ;  王自强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硼氮元素掺杂微孔碳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其气体吸附性能,具体的说是以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ZIF-8和硼氮类化合物为前驱体通过高温烧结法制备硼氮元素掺杂的微孔碳材料及其氢气,二氧化碳,氮气等气体的吸附性能。制备步骤如下:1)制备多孔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ZIF-8;2)通过溶液浸渍的办法将硼氮类化合物(如氨硼烷)限域到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ZIF-8的孔道内部;3)将复合材料在氩气气氛下高温煅烧,制得硼氮元素掺杂的微孔碳材料。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制得的碳材料实现了硼氮元素的同时掺杂且微孔尺寸分布集中,具备良好的氢气吸附性能和对二氧化碳的选择性吸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