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王二东 ;  陈利康 ;  秦兵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解液间歇循环式金属/空气电池系统,包括金属/空气电池组(1)、电解液存储盒(2)、电解液循环系统(3)、产物排出系统(4)及与金属/空气电池组并联的二次电池;该金属/空气电池系统的操作控制方法,包括金属/空气电池组对外放电:二次电池的充放电过程以及产物的排出及电解液的置换。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可实现电解液的自主加注和产物的自主排出,简化了电池维护过程;电解液间歇循环,循环泵不连续工作,降低了泵的能耗和电池工作过程的噪音;电池工作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随电解液排出电池外,依靠静态过程实现热量散出;电池停止工作后,电解液与金属阳极分割储存,避免了金属阳极在储存过程中的自腐蚀,提高了金属阳极的利用率。